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
微信关注
官方微信号:71712643
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
南方财富网欢迎您加入
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

“福”字纪念币将发行 货难觅纪念币投资要理性

2015-12-16 11:11 黄金价格网 huangjin.southmoney.com

  “福”字纪念币将发行 货难觅纪念币投资要理性

  昨天早晨6点多,在本市各大银行门口,等待兑换航天币的市民已排起长队。而央行之前公布,将在12月15日发行2016年贺岁银质纪念币一枚。但该“福”字币要通过中国金币总公司渠道购买。记者昨日致电本市各大经销商时,均答复目前尚未拿到纪念币,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才有售。

  航天币一发行便涨20%

  “拿来做纪念很有意义。”昨日,市民陆小姐拿着兑换 到的航天币说,自己是个航天迷,早就盼着来换纪念钞了。昨日起至12月16日,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、中国航天纪念钞在各大银行现场发行。此次发行的纪念币面额10元,发行数量为1亿枚;纪念钞面额为100元,发行数量为3亿张。

  该纪念币和纪念钞之前已在网上预约发行,一经发行市场售价就已上涨超过20%。记者看到,面额10元的纪念币网上售价在30至50元之间,而面额为100元的航天钞售价在120至180元之间。

  “福”字银币咨询火

  “3元福字币到哪里去买?”这几天,中国金币总公司旗下的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销售人员电话被打爆。“我们这边还没到货,估计明天买不到。”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,最近天天接问询电话,而实际上该纪念币与流通币兑换不同,发行公告和实物到有时间差。“我们没货。”“不是会员的话买不到。”昨日记者拨打数家在沪经销商电话,大多商家回答没拿到货。

  据公告,该2016年贺岁银质纪念币含纯银8克,直径25毫米,面额3元,成色99.9%,最大发行量190万枚,为国家法定货币。该币背面图案为“福”字造型,配以月亮门、蝙蝠等装饰图案组合设计。因此被网友称“福”字币。

  “福”字币主要通过中国金币总公司旗下的北京、深圳、上海三家直属国内经销中心以及全国各大中城市的90多家特许零售商处预定购买。

  纪念币投资要理性

  从抗战纪念币到航天纪念币和纪念钞,央行发行的纪念币在市民中掀起一轮投资热潮。2016年贺岁银币属于贵金属纪念币的范畴,并非普通纪念币,所以其“票面价值不等于实际价值。业内人士介绍说,“面值3元并不是拿着3块钱能买到”,其价格应按照购买之日的白银现货价格,并根据银币的克重来计算应付价格。

  有业内人士表示,去年央行首次发行“福”字币,面值也是3元,最大发行量60万枚。“从初始价格100多元涨到逼近千元,市场价有8倍左右涨幅。”业界相关人士介绍说,从题材等方面综合考虑,2016贺岁纪念银币升值空间值得期待。

  但也有人认为,“福”字币这次发行量大为增加,“因此未必能复制去年高开高走的走势”。而抗战币、航天纪念币和纪念钞的发行量也均上亿,因此收藏有价值,投资要理性。

  纪念币花样多

  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国家法定货币,包括流通纪念币、纪念钞和贵金属纪念币。其中流通纪念币和纪念钞,可按实际面额进入流通领域;金银币是指由金、银、钯等贵金属制作的纪铂、念币,往往以金、银币为最多,其面值不记入市场现金流通量。

黄金价格网声明: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,属作者个人观点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