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
微信关注
官方微信号:71712643
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
南方财富网欢迎您加入
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

为什么要在4月24日设立航天日呢?“航天日”催热航天币

2016-05-03 15:21 黄金价格网 huangjin.southmoney.com

  为什么要在4月24日设立航天日呢?“航天日”催热航天币

  国务院下发相关文件,自2016年起,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“中国航天日”。这是官方首次公开了航天日的设立。为什么要在4月24日设立航天日呢?因为46年前的当日,中国首颗人造卫星“东方红一号”成功发射升空,使中国成为继苏、美、法、日后第五个能够通过使用自主研制的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,航天日的设立同时也又一次催热了航天纪念币。
 

为什么要在4月24日设立航天日呢?“航天日”催热航天币

  为什么要设立航天日

  为什么国家要设立这样的一个节日。显然这凸显了国家对航天科技的高度重视。其实从纪念钞和纪念币的角度来看,航天确实是国家非常重视的,毕竟我国目前只发行了四张纪念钞,四张纪念钞的发行足以彰显国家对相关项目的一种特殊态度。

  但随着今年航天科技进一步的实质性动作,加上国家已经同意并确认设立航天日,这对航天题材的对口藏品“航天币”的价值爬升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,收藏者的关注度不断的提升,航天币的升值趋势也会不断加大。航天纪念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,其图案是正面中间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,下方显示发行年号2015年。而背面的图案则非常精彩,它的主要图案是我国的神舟9号与航天器接轨。周边围绕着东方红一号,卫星神舟5号和嫦娥一号等等。

  纪念日带“火”纪念币

  随着纪念日的设立,“航天币”收藏也再度升温。目前,一枚10元面额的航天普通纪念币身价已翻了数倍,石家庄市场单枚售价为60元左右,而每盒(200枚)的单枚售价在70元左右,最贵的时候到过单枚78元。

  河北钱币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峰介绍:“其实自去年11月26日,央行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和中国航天纪念钞以来。航天币的价格便翻翻上涨。在发行的第二天便上涨到40元每枚,这期间持续了大概5个月的时间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变动,但是到了3月份,尤其宣布成立航天纪念日后,纪念币的价格一路上涨,最贵的时候达到每枚70多元。”

  为什么纪念币上涨幅度大,而纪念钞一直徘徊在面值附近,几乎没有多大的变动?究其原因,主要是“航天币”面额为10元,材质为双色铜合金,发行数量为1亿枚。而“航天钞”面额为100元,发行数量为3亿张。由于航天钞发行量过大,面值大、藏友收藏多了负担大。所以面值更低、发行量更低的航天币更能赢得收藏者的青睐。

  有关题材上涨不一

  “发行的羊年纪念币最贵时达到每枚130元,以此推断航天币的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。虽然羊年纪念币发行比航天纪念币少两千万枚,但只是原因之一,而面值不高、全民收藏意识的提高会成为其上涨的动力。”李峰对航天币满怀信心地说。

  如今单张的航天纪念钞与面值相差无几,但是豹子号的纪念钞价格很高,在古韵古玩城,记者看到十张豹子号的航天纪念钞卖家要价两万元。虽然成交的话可以商量,但是浮动不会太大。

  虽然航天纪念币和航天纪念钞升值成冰火“两重天”,但是如果保养不好,依然难卖上高价。“航天币”讲究的是品相,而合金材料铸造的航天币长期保存仍需要适当的方法,避免选用含聚氯乙烯的盒子,以免硬币受到腐蚀,最好有专门的塑料盒,主要是起到密封隔离的作用。

  此外,有关航天题材的邮票受到的影响较小,上涨的幅度不大。

  同时为庆祝2016中国首个航天纪念日,中国航天基金会特别发行5000套辉煌60年航天纪念章两枚,其直径为60毫米。

  纪念章设计新颖,制作精良,独具特色。纪念章图案由上海同济大学陆洋设计,并由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签名。该图案由五条飘带组成。材质可以说是存世量稀少,因为由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只有一艘,且成功完成使命,仅剩余14块落地残骸!每块残骸都包含着国家的先进技术!10克黄金难买一克残骸,号称钻石金属!采用耐高温高压制造而成,普通技术无法操作,特别融合航天内部制作技术,高浮雕立体打造!此套藏品填补了航天材料高浮雕的空白,收藏价值很大。

黄金价格网声明: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,属作者个人观点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