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
微信关注
官方微信号:71712643
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
南方财富网欢迎您加入
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

黄金再无“千足”“千足金”成历史 改变的只是称谓产品标准不变

2016-05-10 15:56 黄金价格网 huangjin.southmoney.com

  黄金再无“千足”“千足金”成历史 改变的只是称谓产品标准不变

  以往谈起金银首饰,人们总是习惯用“千足金”来称呼,现如今,这些称谓将成为历史。从5月4日起,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标准,即使是纯度99.9%的金饰,也只能标注为“足金”。5月5日,记者走访发现,城区内商场及金店销售的金饰品标签都已经更换为“足金”的标签,使用了14年的“千足金”标签已经正式退出国内首饰领域。

  黄金再无“千足”

  5月4日起贵金属纯度“新国标”正式实施,这意味着市场上销售的黄金饰品将再不会有“千足金”、“万足金”的称谓了,而是全部统一为“足金”。5月5日,记者走访看到,莱西城区的商场和金店重新更换了标签,而之前的“千足金”标签也成为历史,贵金属再无“千足”、“万足”之说。

  据了解,中国贵金属首饰行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11887-2012《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》(以下简称“新国标”)正式推行,用贵金属(包括黄金、铂金、钯金、银)制成的饰品含量不低于990‰的必须标注为“足金”“足银”等,不能再标注“千足”“万足”。

  “5月4日就更换了,现在都叫‘足金’了,只是含金量不同而已。”烟台路一商场的工作人员介绍,其实业内本来就没有“千足金”“万足金”等说法,一般都是直接以含金量区分。

  称呼改变,标准不变

  记者采访了解到,“新国标”之后,市场上出售的纯度为990.0%。的黄金饰品,其饰品印记统一为“足金990”(或AU990);纯度为999.0%。的黄金饰品,其饰品印记将统一为“足金999”(或AU999)。虽然“千足金”“万足金”统称为“足金”,但是也将注明金的含量,市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。

  “没啥太大影响,现在都叫‘足金’了,但还会标注贵金属含量。”烟台路一商场的工作人员介绍,“千足金”称谓被取消,被统一称为“足金”,并不代表标准水平的降低,标准修改只是对命名进行规范,对价格和回购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,市民无需太过担心。

  正选购首饰的孙女士介绍说,都变成“足金”的称呼没啥太大区别,看后面的含金量百分比也能做到买得明白、买得放心。

  从重含量到重款式

  不少市民表示,“千足金”、“万足金”改称呼叫“足金”后,,感觉这样更好挑选。“以前种类太多了,都不知道买啥好。现在换成了统一的称呼,买的时候只看看黄金含量就行了。”王女士说,取消了“千足金”的说法,她更注重贵金属首饰的工艺、设计、品牌等含金量之外的元素。

  对于新标准施行后,购买黄金饰品应注意的问题,业内人士提醒,市民购买贵金属饰品最好去正规、有品牌的金店,同时注意所购黄金饰品的含量,避免买错或被欺诈;贵金属饰品的主要用途是佩戴,主要关注的是饰品的款式、工艺及佩戴效果,不必对黄金饰品的含量过于纠结。

黄金价格网声明: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,属作者个人观点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