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
微信关注
官方微信号:71712643
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
南方财富网欢迎您加入
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

市民用高颜值航天钞被当成假钞 航天钞防伪特征有哪些?

2015-12-16 10:50 黄金价格网 huangjin.southmoney.com

  市民用高颜值航天钞被当成假钞 航天钞防伪特征有哪些?这三天,是航天钞的现场兑换期,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这张高颜值的纪念钞刷屏,也有人因为它遇上了尴尬。

市民用高颜值航天钞被当成假钞 航天钞防伪特征有哪些?

  福州市民用航天钞付钱 被误解用假钞

  福州市民李先生前晚打车,钱包没带,口袋里只有几张航天纪念钞。“无奈之下,只好将纪念钞付给的哥,可的哥却反问我是不是在逗他。”

  按照央行公告,航天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,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。也就是说,各单位和个人是不得拒收的。

  另外,在此特别提醒,今天是航天钞兑换的最后一天,已在线上预约的市民,可别错过了兑换。

  相关新闻 荧光下的航天钞太漂亮了

  昨日,不少市民告诉记者,纪念钞到手不觉惊艳,刷了朋友圈才知其中的美。“朋友拿着验钞机,发现航天钞在荧光下的秘密,太漂亮了。”市民林女士说,她也不禁试验了一番,在荧光下的纪念钞,惊现太阳系和世界地图,“流光溢彩,精美绝伦。”

  航天钞是我国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,此前发行的包括1999年发行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,2000年发行的千禧年纪念钞和2008年发行的奥运纪念钞,这些纪念钞,如今价值几何?

  榕资深藏友老郑介绍,奥运纪念钞,面值10元,当时全国发行600万张,7年来已经升值多倍,目前市场价为1600元左右;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,面值50元,当时发行量为6000万张,目前也升值了6倍左右;千禧年纪念钞,面值百元,特点在于材质是塑料的,已升值到2000元左右。

  “发行量是影响纪念币和纪念钞升值的重要因素。”老郑说,航天纪念钞发行量高达3亿张,纪念币发行量为1亿枚,面对如此大的发行量,想投资还需谨慎。

  小贴士:

  航天钞八大防伪特征

  1.水印:票面正面右侧空白处,透光可见“东方红一号卫星”水印。

  2.白水印:票面正面右下方,透光可见“100”字样。

  3.开窗安全线:垂直票面观察,安全线呈金色,倾斜一定角度,呈绿色,而开窗处可见文字“100”。

  4.凹印对印图案:透光看,正背面嫦娥一号卫星图案互补重叠,面额数字完整。

  5.光彩光变图案:东方红一号卫星光彩光变图案,垂直票面观察为绿色,平视观察为蓝色。

  6.雕刻凹印:正面国徽、“中国人民银行”行名、主景图案、面额数字等均采用雕刻凹印印刷,用手指触摸有凹凸感。

  7.横竖双号码:正面左下方印有横号码,由红色和黑色两种颜色构成,右侧竖号码为红色。横竖号码均由一位冠字“J”与十位阿拉伯数字组成。

  8.接线号码:正面左下方,前五位上半部分为红色,下半部分为黑色,后六位上半部分为黑色,下半部分为红色。

  插曲

  银行大意多给依姆如数归还

  航天纪念钞现场兑换首日,记者走访榕城各大银行看到,市民兑换的热情很高,不少网点都排起了长队。

  市民蔡先生说,前日11时许,他在古田路一网点兑换纪念钞时,还意外接收了“正能量”。“有位年过六旬的依姆,兑换完纪念钞,走到门口一看,发现多了6张,立马还给了银行。”蔡先生说,当时还有好多人在排队兑换,看到依姆“拾金不昧”,啧啧称赞。

  据该网点的负责人说,按规定原则上每人限兑换纪念钞10张,为了更快兑换,员工事先已将纪念钞分好10张一叠,等待市民。“当时依姆想兑换4张,员工一大意,给了10张。”她说,依姆的诚信让他们很感动。

黄金价格网声明: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,属作者个人观点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